CIMG7708-1.jpg

《私の小さな菜園スプラウト栽培》自家菜園的芽菜栽培日記豌豆芽與蘿蔔嬰

前一陣子居高不下的菜價,讓我興起了想自己栽培芽菜的念頭。

很多年前也曾栽種過並且樂此不疲!後來搬家的時候將栽培器皿送給了朋友。

這個周末假日再去建國花市採購所需道具吧!

先來回味一下當年的芽菜栽培日記這是我第一次嘗試水耕栽培沒想到成果豐碩!

即便是初學者也能輕鬆上手享受自家菜園的樂趣。

因為喜歡豌豆苗、蘿蔔嬰、蕎麥芽青花椰菜芽的口感,於是2006年6月開始了自家

芽菜栽培菜園那一年的夏天颱風很多,接二連三地造訪,而且洶洶來襲!導致青菜

價格持續攀升飆漲,自家菜園的水耕芽菜可是很驕傲的呢!(豎起大拇指,讚!)

註)   這個芽菜的栽培日記,只有紀錄豌豆芽與蘿蔔嬰!那時候也有成功栽種蕎麥芽青花椰菜芽。

 

 

CIMG7630-1.jpg 

 2006 June  29スプラウト栽培かいわれ大根芽菜栽培日記蘿蔔嬰

這是蘿蔔嬰的栽培,每天細心的澆水照顧,翠綠的色彩在陽光下閃耀著。

 

一直以來就很嚮往家庭菜園的生活!學生時期還曾在公寓的陽台種植了蔬菜和盆栽。

畢業之後,也持續著這個興趣。大多栽種葉菜類,或是可以感受季節變化的花草植栽:

繡球花、茉莉花、三色堇、薔薇嬰兒的眼淚、西洋風蝶草、馬櫻丹、紫蘇鐵線蕨

蘭花燈籠草等等。

在陽台種植的蔬菜,是無農藥與有機栽培。總是在葉子剛長出來沒多久,就受到麻雀

蟲子的青睞!「虫が苦手天啊我最怕蟲了!試過辣椒水噴灑葉子除蟲、自己

迷你網室,全部無效!後來就鮮少葉菜類的栽種。我果然不適合當農夫啊!(泣)

 

6月下旬,在建國花市買了芽菜栽培的器皿,有附簡單的說明,照著步驟就可以輕鬆地

受家庭菜園的樂趣。因為是擺在客廳靠近落地窗有陽光的地方,所以完全不用擔心

蟲子!(笑)不過偶爾也要拿到室外。

 

 

CIMG7631-1.jpg 

再過幾天,就可以準備採收囉!這次也是大豐收呢!準備剪刀慢慢地將蘿蔔嬰下來,

這個過程其實有點「地味な作業」單調的作業是充實的感覺喲!因為從小小的種子

漸漸發芽成長,一直到收穫,喜悅的心情是無比的。

 

CIMG7629-1.jpg 

微苦卻新鮮的蘿蔔嬰,洗乾淨做成鮮蔬沙拉,格外好滋味呢!

蘿蔔嬰富含維生素K與C,營養價值極高,在日本是頗受注目的發芽野菜之一。

10多年前的旅行日本,在超市發現「かいわれ大根蘿蔔嬰,對於「貝割れ大根這個

漢字,還有蘿蔔嬰可愛的模樣深感興趣。也多次品嘗蘿蔔嬰的料理,深深喜愛呢!能夠

在家裡簡單地栽培蘿蔔嬰,真是令人開心愉悅啊!

 

 

《私のうつわ手帖》我的器皿手帖

一直很喜歡繡球花,各種層次的紫色以及白色演出,是初夏的風物詩。

這個繡球花的小碟子是我很喜歡的盤子之一。

2001年11月的深秋,漫步神宮外苑的銀杏大道,在一家小店無意間發現的。

超有購物運的我,和歐巴桑老闆閒聊著,她就「サービス」撒必斯100円賣給我!

註1)   風物詩=觸動內心的季節風情事物。

註2)   100円=27元。(當時的匯率)

註3)   サービス=特別提供的服務或是優惠

 

IMG_1701-1.jpg 

 2015 June  11  日本旅行。在超市看見懷念的蘿蔔嬰包裝,拍張照紀念。

 

CIMG7694-1.jpg

2006 August  18スプラウト栽培豆苗芽菜栽培日記豌豆苗

這是豌豆苗的栽培,大約是第3天的情形!白白淨淨的嫩芽,看起來十分美味。

因為是水耕栽培,所以可以很安心地做料理。

 

CIMG7702-1.jpg

又過幾天的樣子,葉子慢慢長出來囉

 

CIMG7708-1.jpg

好像走入綠色的森林裡。。。ㄧㄡㄏㄡ

 

CIMG7715-1.jpg 

元氣滿滿,長的真好!

 

CIMG7718-1.jpg 

開始播種水耕之後,這是大約第6天的情形差不多可以準備採收了

季節也會影響生長速度呢!一般而言,芽菜在夏天的成長會比較快喔!

豌豆苗是非常容易栽培的芽菜!即便沒有專用的栽培器皿,也可以達成。

還記得國小自然課的豆芽菜栽培,用燒杯、一些棉花和水就可以開始栽種

 

CIMG7724-1.jpg

美味的收成。我喜歡在這樣的長度採收,口感較好。

如果再過幾天會顯的有些澀,吃起來會有ㄋㄨㄣ ㄋㄨㄣ的口感。

 

 

《私のうつわ手帖》我的器皿手帖

這個紫梅的沙拉瓷盤也是我喜歡的盤子之一。

輕輕敲會有著清脆的聲音,愉悅的音符。

註)  信用卡紅利積點換來的喔!

 

 

9090.jpg

facebook

日本散策

Travel Cafe

arrow
arrow

    sute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